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贫困中寻找力量

旅游的事业是我的一生,慈善的向往是我的目的!

 
 
 

日志

 
 

09年暑假支教之团队--重庆邮电大学数理学院【林子】  

2009-08-04 22:59:10|  分类: 慈善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订于2009年07月20日抵达支教学校的 ,重庆邮电大学支教队因为学校缘故,2009年07月23日才抵达甘肃古浪的支教学校。他们一行8人,抵达兰州后,直接乘车抵达甘肃古浪,后直接分赴各支教学校!抵达了本次支教最艰苦的古浪县新堡乡刘阳小学和新堡小学。

 

西部大开发带来了西部经济的飞速发展,然而在西部的很多小村庄和很多小镇的教育还相对落后。

分析具体原因如下:

1.经济落后;

2.教学设施简陋,师资队伍缺乏;

3.当地人对教育的认识程度不够;

4.交通不便,与外界的信息交流较少;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这次支教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给他们带去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还要让他们更多的了解国家的政策,以及外面的信息,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希望。

所以我们的主旨是“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服务西部教育  爱心照亮希望

1.       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引起他们的重视并且获得他们的支持,保证同学的安全以及活动的可操作性。

2.       我们在下乡之前做好活动策划,召开座谈会,围绕活动主题,分析收集当地的资料,认真思考,反复讨论,确立“有专业特色,符合当地实际”的活动方向,并拟定活动计划,确保支教活动的顺利完成。

3.       向全校师生宣传我们的支教活动,为贫困地区募捐图书、体育器材以及生活用品。

4.       准备好一切三下乡所需的生活用品,必须药品等,为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在短时间内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5.       定出有关支教活动期间,所有队员必须遵守的相关事项,保证队伍的纪律性和团结向上精神,确保万无一失。

6.       对被选出的队员进行严格的训练,使其体质,心理素质,沟通能力有一定提升。

基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西部教育的活动宗旨,我们在人员确定的问题上,对三下乡服务队的组员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具体如下:

1.    态度端正,有上进心,能从思想上认识到参与支教的光荣及意义。

2.    作风朴实,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一定的交际能力。

3.    专业知识过硬,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真正可以服务当地。

4.    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认真服从组织安排,积极配合队里开展活动,能出色的完成队里交给的任务。

虽然时间紧迫,但我们也从报名的二十几位同学中经过选拔,选出了9位。在以后得时期内我们将请有关的老师给我们进行定时的辅导,我们又将经过军训的洗礼,这将使我们的团队更上一层楼。这为我们这次活动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队长:刘畅

负责项目:整个活动的宏观调控,处理意外事件以及保证队员的安全,对整个队伍的管理和协调,活动的策划书。

副队长:赵莉

负责项目:支教活动所需的物质准备,食宿交通问题,每次活动中人员的到位情况。

副队长:路勤良

负责项目:与当地的学校、政府联系,协助安排活动,掌握活动中各个队员的去向。

宣传组:李辉,赵莉

负责项目:向当地村民宣传一些卫生常识和每天的文字的编辑、审核、汇总。

调研组:窦丽莹,付月炜

负责项目:在与当地政府、居民的交流活动中记录交流中的重点语句内容和问卷调查工作。

后勤组:王伟男,董斌

负责活动中的基本物品购买:常用办公用品、队旗、常备药品、应急物品。

财务组:窦丽莹,张东伟

负责项目:负责活动中公共资金的记录,每天向大家公布。

1.带好学生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2.尊重当地居民,任何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得与其发生冲突。

3.活动进行中尽量避免单独行动,如果有必要必须向队长回汇报获得批准。

4.外出行动时必须向队长汇报出行目的地,大约所用的时间。中途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向队长报告。

5.每人必须携带通讯工具,以防失去联络。

6.带齐生活用品,通讯工具、通讯录、纸、笔等必要用品。

7.外出活动时应该统一着装。

1.    语言不通是我们队伍的一个重要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吸纳了一位兰州大学的同学作为特别队员。解决可能发生的交流问题。

2.    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村民不予相应的配合。我们首先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从而让村民都将了解我们的活动方式及目的。我们将尽量尝试通过沟通以及以诚恳的态度来化解,避免争端,尊重他们的选择。

3.    考虑到实践期间有的队员可能会水土不服,我们将去校医院进行咨询获得他们的帮助,带齐必备的药品。我们将与当地的诊所或医院获得联系,能在紧急时刻获得相应的帮助。

4.    室外的一些活动,可能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我们会对具体的工作计划作出灵活的调整。

5.    当地可能为少数名族聚集区,所以在风俗习惯上可能有较大差异,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应与当地政府交涉,初步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

6.    当地的设施可能短缺,一些与学生的活动进行起来可能有所困难,我们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7.    我们会做一些相应的调查问卷,可能会遇到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我们会适当采用口头采访代笔以实现调查问卷的顺利进行,保证调查问卷结果的科学有效性。

8.    除以上问题外,当遇到其他问题时,我们将慎重考虑,认真对待,绝不武断行事。

1.       在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安排下认真做好支教工作。

2.       通过联谊活动,与当地学生、村民培养感情,使他们能够更好的配合我们的支教工作。

3.       在完成支教的前提下,利用多余的时间对当地青少年受教育的普及程度进行调查。

4.       走访看望当地的特别困难家庭的孩子,了解他们的困难,并尽量给予帮助。

5.       和当地媒体取得联系,呼吁整个社会关注贫困地区教育状况。

6.       切身体验甘肃农民生活,学习他们身上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反省自我,完善我们的生活态度和人生价值观。

7.       部分同学抽出时间前往兰州市,在市内进行宣传,向路人发放宣传资料,呼吁大家为贫困地区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帮助。

8.       采访有关教育部门,调查当地的教育问题和失学儿童比例。

9.       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为当地发展建设献计献策。

1.各队员要在活动中服从统一管理,统一行动。

2.在活动中进行分头行动时,每一小组都要携带通讯工具,以便联络。

3.活动中带上准备的药品以便应对紧急状况的发生。

4.若出现意外状况,应马上聚集商量对策,决议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

5如果脱离队伍,马上给队员打电话或请求警察帮忙。

6活动过程中要管好自己的财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